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财政局>新闻中心

市财政局创新投融资机制 全力推进地铁PPP项目
发布日期: 2020-01-17 15:4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2014年中央全面开展PPP工作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PPP工作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明确流程、完善机制、自查整改、推进落地”为原则,不断提升PPP项目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在确保不发生政府隐性债务问题的基础上,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健全了政策和技术支撑。抓实物有所值和财承两评论证,完善绩效考核与结果挂钩机制,推进以地铁项目为龙头的一大批PPP项目规范落地。

    一、创新应用PPP模式发展地铁PPP项目

    我市的地铁PPP项目分为新建项目BOT、存量项目TOT两种模式。其中:新建地铁BOT项目采用“A包债券+B包PPP”模式实施;存量地铁TOT项目采用“A包存量+B包PPP”模式实施,旨在有效连接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本活力,平滑政府投资压力,在解决投融资瓶颈的同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升运行质效。

    二、工作成效

    PPP工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为政府投融资新旧动能转换开辟了一条新路,并取得了实际成效。

    一是推进我市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截至2019年12月,我市已有6条地铁PPP项目成功进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位居全国首位。全市入库项目49个,投资额2127亿元,带动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海绵城市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为提升我市公益性基础设施水平,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是有效改善了我市投融资结构,分流了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与压力,有效发挥了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盘活了公共资源,激活了社会资本,平滑了结构性压力,减轻了政府负担。

    三是回归PPP实施理念本源,实现了政府治理方式的变革。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理回报”的原则,将政府发展目标、社会公益职能和社会资本的运营效率、技术进步内在动力结合起来,提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与运行的质量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采取规范操作程序、前期风险防范、过程管理监控、绩效考核与评价等措施,持续加强对PPP项目筛选与推进,积极推动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效果,确保公共服务安全、稳定、高效供给。我们将以天津地铁PPP项目作为引领,创新投融资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互补优势,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带动公共服务领域全方位改革,最大化释放PPP模式的优势和活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7 15:48: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