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财政局>新闻中心

让读书成为习惯 让书香飘满津城
发布日期: 2020-09-05 16:4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听书声琅琅,闻缕缕书香。近日,以“云端阅读 智慧阅读”为主题的2020书香天津·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遍布全市农村、城镇、校园、机关、企业的270余项阅读活动,在3556个农家书屋、2000多个职工书屋、200个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近300个图书馆等全民阅读平台陆续与读者见面。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按照市委部署,全市各部门和各区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工作。读书月期间,将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职工书屋及各级图书馆等阅读平台的作用,走进乡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个人自学+专家指导、理论研究+延伸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讲座、阅读分享、读书交流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阅读活动推向深入。

    在阅读中汲取前行力量,让精神在阅读中丰盈。天津电视台分三期制作播出的“书香天津 阅读大会”第二季,将为广大读书爱好者上演一场声音与文学碰撞的饕餮盛宴。与上一季不同,本季“书香天津 阅读大会”走出演播室,走进城市空间,打造“城市书房”全新概念。在每期主题下,镜头都将从主录制场景延伸,主持人跟随“领读人”,走进他的读书故事,从“农家书屋”到“最美书店”,从“2万册的私人藏书房”到“疫情中的快递阅读”,展现天津市民的阅读之美。每期以“共享书单”为主线,推出一个主题以书会友,届时,将有来自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50位读者组成“读书团”,与名家学者、阅读推广人和广大读者一起共享本期主题下的“私人书单”,分享书籍背后的中国故事。

    为了打破空间的隔阂,今年读书月期间,特意开办书香天津“云课堂”,让更多文化服务与读者“相约云上”。我市以农家书屋、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图书馆、实体书店等为主阵地,举办线上阅读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科普、文学、艺术、农业农技、家庭亲子、健康养生等领域,开展公益线上直播讲座。同时,“云课堂”还与“海河名家读书讲堂”“海津讲坛”“问津讲坛”等品牌读书讲座相结合,开展国学、艺术、养生等系列文化分享讲座活动,发挥名家读书讲堂作用,丰富读者阅读体验,提高阅读质量,扩大阅读影响。

    在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该如何突出重围?为了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实体书店转型升级,读书月期间,我市还将开展第二届“全市最美书店”推荐评选活动。“最美书店”仅有颜值是不够的,还要有“内涵”,主题定位、图书选品、服务特色、读者体验、运营创新等都是评选的关键要素,通过优中选优,激发实体书店逆袭。此外,此次评选将投票权交给了广大读者网民,通过扩大参与面,在全社会营造爱书读书的良好氛围。

    与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同步启动的“花香·果香·书香”青少年主题阅读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阅读的陪伴下健康成长,让阅读转化为一种成长能量。届时,全市农村书屋、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将设立“书香天津──天视小记者站”,小记者通过实地采访所在区、街镇、村居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报道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引导青少年体悟小康梦圆带来的家国变化,增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分众化阅读,满足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阅读需求”“通过‘三农’主题图书大篷车、图书购物赶大集、农民大讲堂、书屋书吧‘云课堂’等活动形式,举办农民读书节”“面向青少年组织开展秋季书展、夜读分享、读书交流、读书演讲、亲子阅读”……金秋九月,涵养城市品位和公民素养的读书月活动,必将成为津沽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5 16:45: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