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财政局>新闻中心

预算编审中心 财政绩效快步走,全面发力著新篇
发布日期: 2020-12-29 09:5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财政绩效快步走,全面发力著新篇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探索加强预算改革的重要抓手。滨海新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探索和推进中,不断总结经验,夯实基础,实现财政绩效管理工作的新进展。

    一、完善制度严抓落实

    滨海新区严格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党发〔2019〕25号)要求,结合滨海新区实际,不断探索完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针对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分别制定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约10余个制度文件,有效的规范了滨海新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为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区财政局还研究印发了《滨海新区预算绩效管理指标参考手册(2020年版)》,大大提高了全区绩效目标管理水平。

    二、部门整体重点评价全覆盖

    滨海新区财政局通过招标,委托了4家专业机构,对全区除涉密部门以外的70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旨在进一步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压实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通过评价,将“绩效导向”贯彻到预算编制、执行的各个环节,有利于各部门提高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三、加大财政重点评价力度

    根据项目运行实际,滨海新区财政局选取了8个行业的15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总金额达8.23亿元,通过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我们不仅要了解项目运行的绩效管理质量,更要进一步探索项目运行的费用标准、政策效果等,为以后年度的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改革,切实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实效,逐步推动开发区和街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滨海新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29 9:54:4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