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财政局>新闻中心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忠诚担当人民满意的过硬政法队伍
发布日期: 2021-02-09 16:1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 韩雯)7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推动我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

      李鸿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市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李鸿忠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本质之“质”、制度之“制”和治理之“治”。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制度自信,理直气壮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生命力;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进政法工作,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角度想,深刻领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政治职责,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增强执行落实的工作成效,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三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开展政治整肃,筑牢政治之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开展纪律整饬,纯洁政法队伍,坚决整治政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作风整顿,革除顽瘴痼疾,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开展能力整训,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全面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四是突出基层导向,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及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选举行为。强化社会面安全管控,更好发挥全市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积极回应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和公平正义等问题,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编织覆盖全市的惠民网、平安网、法治网。

      五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落实执法司法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裁定、量刑等细节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监督制约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六是充分发挥政法委的职能权威,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系统观念,市委政法委要加强对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和政法工作、政法单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面统筹领导。全面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和重大风险的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服从政法委统筹、协调、领导,形成共同推进政法工作的合力。

      李鸿忠对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强化服务保障和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工作。要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做到“人”“物”同防,落实防控措施,重视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作工作部署。他强调,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聚焦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筑牢更坚固的首都政治“护城河”,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创建“无黑”城市、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政法之为、政法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金湘军、董家禄、李静、宫鸣、罗崇巍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9 16:11: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