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财政局>新闻中心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创新方法 主动作为 全面提升决算审核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 2021-08-10 09:12      来源: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坚持主动服务和实地监管相结合,发挥属地优势、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履职尽责,扎实推进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努力提升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水平。

    一、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决算审核质效

    一是注重业务学习,加强政策宣讲。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全面透彻学习决算审核文件和相关政策依据,深刻领会文件精神,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把握审核工作要求。认真梳理以前年度审核发现的问题,对比分析历年审核要求的变化内容,研究确定审核内容、重点和方法,确保审核标准不变、尺度不减、政策贯通、有效衔接。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利用日常答疑、动态监控、支部共建、决算审核等契机,就预算单位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进行政策宣讲,为顺利开展决算审核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细化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审前部署,明确时间节点、人员分工,统筹时间安排,合理制定审核工作计划。在审核工作中,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审核内容,快速锁定工作重点,避免平均用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预算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加强过程控制,建立审核问题日报告、工作进展周报告制度,及时汇总掌握各组审核情况,统筹工作进展,高效完成任务。

    三是聚焦审核重点,关注三大板块。聚焦决算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决算报告报送不及时、填报说明填报错误、决算报表与总账明细账不一致等问题。在审核项目支出和绩效执行方面,重点关注项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存在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挤占项目经费现象,项目执行进度是否合理,项目支出是否符合规定,结余资金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交等,特别是重点审核项目绩效执行情况,并结合预算编制审核和预算执行监控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在政府采购方面,结合政府采购预算批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重点关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进度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随意性较大等情况。

    四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护和服务意识,创新监管和沟通方式,采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两个方面沟通。一方面,部门决算审核所需资料,尽量采用邮寄等方式进行报送,减轻预算单位负担;另一方面,审核组内部建立线上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各小组及时向审核组长视频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与工作进度,各组之间随时通过电话、微信交流讨论发现的问题线索,重大问题通过音、视频会议等形式集体研究,提高审核工作成效。

    二、以查促改,决算审核工作取得实质成果

    一是进一步夯实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近年来,天津监管局通过对预算单位的决算编制审核,发现并纠正了部分单位存在的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账表不一致、财政资金用于无预算项目支出等11类问题。同时督促其建章立制、整改到位,进而提高预决算编制质量、规范预算单位内部管理,夯实了财务管理基础。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预算单位全面绩效意识。在决算审核中,发现部分预算单位对项目绩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不够细化量化、评分依据不易衡量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天津监管局关注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督促预算单位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实事求是开展绩效自评,注重结果导向,跟踪绩效评分不高的项目,通过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三是进一步建立了预算编制审核、日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决算审核一体化管理模式。决算审核工作中,我们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决算审核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实现了对财政资金从项目立项、预算编制及批复到资金支付的全生命周期的动态跟踪。逐步探索将动态监控工作真正嵌入预算管理链条,形成预算闭环管理,同时将预算执行及绩效评价结果与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推动预算单位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统筹谋划,推进预算单位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一是强化预算监管工作。天津监管局将不断加大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决算审核工作力度,坚持量入为出原则,指导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优化支出结构,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折不扣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

    二是加强预算控制与约束。强化单位收入统筹管理,依法依规将预算单位非财政拨款收入纳入单位预算。督促预算单位提升项目绩效评价水平,建立健全绩效指标评价体系,做实项目支出管理,杜绝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脱节、“资金等项目”、年底突击花钱、项目结转规模较大等问题。

    三是扎实推进预算监管一体化。深入研究预算监管工作规律,系统梳理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开拓创新,发挥属地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推动预算编制审核、动态监控、决算审核、绩效评价的全流程一体化监管机制,更好支撑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深化。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10 9:16: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