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财政局>新闻中心

今年中央财政近2100亿元投入水利
发布日期: 2022-04-13 15:35      来源: 中国财经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8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介绍,在支持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今年中央财政按照“政策适度靠前发力”要求,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政策效能,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507亿元,其中水利发展资金达到606亿元;通过政府性基金安排572亿元,为今年扩大水利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地方政府债券也加大对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顶层设计,水利投入稳中有增。2019—2021年,财政部通过一般公共预算累计安排超过4400亿元,其中安排水利发展资金1700亿元,重点支持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以及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通过相关政府性基金累计安排1536亿元,加大对库区移民帮扶力度,支持三峡后续工作、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建设等。此外,还将水利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作为政府债券重点支持方向,允许将专项债券用作水利项目资本金,发挥政府债券“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近年来,财政部积极研究出台水利支持政策。比如,出台“十四五”时期财政支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一揽子政策,同时延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期至2025年底,为支持三峡后续工作、南水北调工程提供财政支撑;在脱贫攻坚期内,出台解决宁夏等6地苦咸水问题的特殊支持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继续通过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等等。

      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中央财政还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地方落实投入责任。“我们坚持扶强扶优导向,形成正向激励,特别是对水利建设成效明显、投入保障有力的地方,在分配相关资金时予以倾斜,激发和调动地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姜大峪说。

      “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大,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在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继续倾斜支持的同时,地方也要加大投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说,今年1—3月,水利项目已经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近500亿元。同时,水利部正在与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积极沟通协调,在水利项目利用金融资金、水利领域不动产的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方面,计划提出相关支持举措。此外,还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

      这8000亿元水利投资将产生怎样的效益?魏山忠说,今年我国整体水利建设将围绕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和智慧水利建设四方面重点建设任务展开。这些工程实施完成以后,将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方面发挥显著的效益。他介绍,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

      “今年完成8000亿元的水利投资,一定会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大作用。”魏山忠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4/13 15:35: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