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8-17 15:40      来源: 区财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7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围绕构建法治财政,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目标,紧紧抓住财政法制宣传教育、财政执法行为规范两条工作主线,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有部门特色的财政法制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干部队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加快了我区财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的建设进程。现将我局2017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做好制度建设,稳步推进依法理财

    一是制定完善全区财政管理文件。制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区级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财政管理专门文件,进一步规范我区财政资金的管理、拨付和使用。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实施办法》、《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实施办法》、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实施办法》,从执法决定的审核到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再到执法过程的记录全方位的对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规范,确保财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

    三是科学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在执行我局规范性文件出台合法性审查的同时,出台《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局内工作程序》对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的管理性政策措施均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防止因行政主体的介入排除或限制公平竞争的情况发生。对我局自2010年至2017年制定的全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梳理出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4件、拟修改的规范性文件5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2件,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新形势和立法技术等方面的要求。

    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信息化执法平台

    一是完善和更新权责清单。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政策法规的调整与市局形成联动机制。推动下属事业单位职责清单的制定和公布,梳理事业单位职权履行流程和监管,做好全系统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二是推动公共服务职能的履行。为了切实做到“简证便民”方便服务群众,对我局所有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制定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对每一事项都制定公开办理程序和工作规范,公布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环节内容、承诺时限、联系电话、监督投诉电话、填写表格范本等内容,真正的做到最大化的服务办事群众。

    三是完善信息化执法平台。做好执法信息共享与公示,推进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复议和诉讼信息在智慧执法和执法监督平台的共享,做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等市场主体奖惩信息在专门网站的公示。

    二、加强执法队伍,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一是开展执法人员清理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开展了全局范围内的执法人员资格清理,核实了现有人员的编制身份,收回了未参加此次执法考试和已经调离执法岗位的人员的执法证。通过此次清理,我局现有在岗执法人员92名,并已经全部通过执法考试。

    二是加强财政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全局27名处级以上干部和11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并全员通过。开展了“民法总则宣传月”活动,组织集中观看国家安全法教育警示片,组织干部参加全国百家网站知识竞赛、反恐法知识竞赛、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调动财政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三是开展财政普法宣传。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响应全区集中宣讲活动。开展“珍惜血汗钱 远离非法集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深入社区,普及投资理财和金融新业态知识,知晓合法的投资渠道与正确的理财方式,辨清合法与非法的界限,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

    三、防范为主,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纠纷

    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预防行政风险。聘请专业律所为我局法律顾问,2017年共进行对外合同的签订审核24件、对外答复的风险把控7件、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9件、管理性文件的法律审核8件、法律问题咨询13件,为我局行政风险防范和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是积极应诉,妥善处理行政纠纷。2017年我局共办理诉讼案件6件,其中行政诉讼5件(政府信息公开4件,政府采购1件)民事诉讼1件,数量为历年之最。经过充分的准备和积极的应诉,我局胜诉率达100%。

    2017年是开拓创新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启,普法宣传进入第七个“五年”计划,简政放权持续深入,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不断提升,财政法治建设成绩突出,我局被评全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六五普法先进基层单位”。但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随着法治财政的不断推进,公民法治意识的不断提升,财政法制队伍建设亟需加强,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快法治财政建设,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新区开发开放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滨海新区财政局

    2017年12月11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