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8-17 15:44      来源: 区财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坚持把依法理财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依法理财的新思路、新方法,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强化领导机制,发挥执法监督平台作用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的领导机制。我局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根据领导职责分工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的工作职责,细化各业务处室和法制监督处在推进财政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分工,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工作细致到位,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建章立制,明确职责,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发挥执法监督平台作用。按照区法制办的要求及时录入和维护执法监督平台,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及部门工作职权的调整,做到平台内执法权限动态调整。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及审核人员权限,年度开展的各项行政检查工作能够及时录入平台,利用平台不断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人员、充实执法依据和严格执法流程,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二、规范决策程序,严格依法理财

    一是注重集体研究,发扬民主作风。我局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时,严格界定职能权限,从健全机制、完善程序、落实责任三个方面入手,完善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专家咨询、责任追究、文件报备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法治化。对于重大的行政处罚等事项,都需提交到局党组办公会议上进行集体研究和讨论,并对相关法律事宜向我局法律顾问进行咨询。

    二是推进预算改革,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夯实部门预算编制基础,规范和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完善和强化预算单位管理,强化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完善决策程序;推进绩效预算管理,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

    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文件质量。积极开展财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明确了清理工作职责,落实清理任务和时间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要求,对清理结果逐条进行了汇总整理,经梳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9件。

    三、强化法制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执法程序。依法理财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我局始终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确保财政执法合理合法。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化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针对近年来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增长的实际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按规定要求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牵头做好全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解决问题的渠道,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

    二是积极应对财政涉法涉诉工作。针对近年来依申请公开数量多发、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涉法涉诉问题增多的实际,在增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做好案件的答辩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前期答复和投诉程序的建设和完善,严格规范财政行政行为,化解与相对人的矛盾,防范行政风险。

    四、发挥财政特点,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完善组织机构,继续细化普法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分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党政负责人在党组会议、办公会议上亲自部署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工作全区财政工作,制定印发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明确了滨海新区财政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教育对象、工作要求、方法和实施步骤,全面指导“七五”普法工作。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教育考核相结合,将普法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作为我局绩效考核的重要目标,提升普法工作的积极性。逐年增加普法工作经费,增加普法工作人员,为财政普法工作提供保障。

    二是侧重重点内容宣传。与新区“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利用基层党支部学习和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提高财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主题,开展一系列宪法学习活动,分三个层次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第一层次是切实发挥局党组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集体学习,坚持学懂原文、悟透原理,深刻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抓住“关键少数,深化宪法学习。第二个层次是坚持以处室和支部为单位,为全局每位干部发放宪法学习材料,组织基层支部开展宪法学习活动,坚持层层推进,扎实学习,坚持读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做到宪法学习入心入脑。第三个层次是充分利用对外宣传平台和窗口,在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张贴宪法宣传海报,面向全体干部和服务对象进行宣传,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

    三是坚持重点对象普法。坚持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推进工作,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线上学习考试系统相结合,每年初制定当年的普法工作计划,安排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确保每名干部法律学习时长不少于40学时。完善我局法律审核制度,将法制处审核与法律顾问咨询相结合,完善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审查流程。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滨海新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实施方案》,结合《天津市财政局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滨海新区财政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化了责任任务,明确了财政普法内容,将普法责任落实到了每个处室积极鼓励所有承担普法责任的处室,在业务工作中,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法治创建、以案释法等活动向业务联系单位,服务单位,社会大众开展普法。

    五是推动法治文化创建,深化依法治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贯彻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宣传责任,结合财经法律宣传,打击财经犯罪的活动,充分发挥会计服务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的等对外服务窗口向广大服务群众普及《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业务法律知识,利用处非办的日常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向市民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手段开展普法工作,共建法治文化。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严格依法行政,推动内部控制建设,通过对依据文件的清理、权责清单的调整,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和依法理财。

     下一步,为了加快推进做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升财政制度建设质量,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认真抓好对财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二是多措并举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加强财政部门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建立健全财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三是积极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办事公开,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四是切实增强财政行政监督效能,严格财政行政问责,加大财政执法监督力度;五是大力营造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良好氛围,做好财政“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健全财政干部学法制度,探索法制宣传教育新模式。



                                                                                        滨海新区财政局

                                                                                        2018年12月1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