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2020年政府决算
发布日期: 2021-10-11 14:17      来源: 区财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滨海新区2020年决算草案及2021

    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局长  师继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20年滨海新区决算草案及2021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决算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新区决算情况总体较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财政收支情况

    1.全区收支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5.5亿元,完成预算102%,增长2.5%。其中,税收收入452.8亿元,增长1.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6亿元,完成预算91.8%,增长2%

    中央和市财政转移支付。中央和市财政对新区转移支付291.6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3.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40.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7.6亿元,按规定专款专用。

    收支平衡情况。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5.5亿元,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等收入291.6亿元,上年结余18.2亿元,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6亿元,一般债务收入1.2亿元,减上解市级支出47.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6亿元。全年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4.8亿元,全部为结转项目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82.4亿元,完成预算86.8%,增长32.7%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等收入6亿元,上年结余6.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6.6亿元,专项债务收入218.4亿元,减去调出资金13.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616.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69.9亿元,完成预算84.9%,增长42.2%。全年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46.6亿元,全部为结转项目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6亿元,完成预算94.8%,增长89.4%。加上级转移支付等收入0.1亿元,上年结余8.2亿元,减去调出资金8.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39.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9.2亿元,完成预算97.5%,增长2.1倍。全年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0.1亿元,全部为结转项目资金。

    2.区本级收支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3亿元,完成预算101.9%,下降8.6%。加上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等收入86.3亿元,上年结余14.6亿元,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9亿元,一般债务收入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8.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9亿元,完成预算83.4%,下降16.9%。全年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0.4亿元,全部为结转项目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7.7亿元,完成预算81.6%,下降37.1%。加上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等收入9.2亿元,上年结余5.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0.5亿元,专项债务收入106.8亿元,减去调出资金0.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68.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5.9亿元,完成预算86.7%,下降24.1%。全年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23亿元,全部为结转项目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2亿元,完成预算1.7%,下降99.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1亿元,上年结余8.22亿元,减去调出资金8.2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0.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支出。全年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0.1亿元。

    3.各开发区收支

    1)经开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6亿元,完成预算97%,下降3%。加上上年结余、转移支付、调入调出等,总收入230.4亿元。支出229.5亿元,完成预算98%,增长9%。收支相抵,结余0.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6亿元,完成预算64%,下降33%。加上上年结余、转移支付、债务收入等,总收入109.6亿元。支出102亿元,完成预算73%,比上年增长1.4倍。收支相抵,结余7.6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亿元,完成预算98%,比上年增长2.1倍。支出39亿元,完成预算98%,增长2.1倍。收支相抵,无结余。

    2)保税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1亿元,完成预算109.5%,增长13.9%。加上上年结余、转移支付、调入调出、债务收入等,总收入162.5亿元。支出160.2亿元,完成预算93.7%,增长19.3%。收支相抵,结余2.3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8亿元,完成预算76.1%,下降33.2%。加上上年结余、转移支付、调入调出、债务收入等,总收入57.1亿元。支出55.8亿元,完成预算76.9%,下降25.3%。收支相抵,结余1.3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3亿元,完成预算100%。减去调出资金0.2亿元,总收入为0.1亿元。支出0.1亿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3)高新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亿元,完成预算102.2%,增长10.3%。加上转移支付、调入调出等,总收入63.2亿元。支出63.2亿元,完成预算148.1%,下降8.6%。收支相抵,无结余。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3.7亿元,完成预算103.7%,增长8.7%。加上转移支付、债务收入等,总收入106亿元。支出92.6亿元,完成预算89.6%,增长20.3%。收支相抵,结余13.4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完成预算100%,增长4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亿元,完成预算100%,与上年持平。收支相抵,无结余。

    4)东疆保税港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亿元,完成预算104.3%,增长6.4%。加上上年结余、转移支付、调入调出等,总收入92.4亿元。支出91.4亿元,完成预算74.5%,增长14%。收支相抵,结余1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0亿元。加上上年结余、转移支付、调入调出等,总收入0.6亿元。支出0.6亿元,完成预算93%。收支相抵,无结余。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完成预算100%,增长1.8倍。减去调出资金,总收入为0。无支出。收支相抵,无结余。

    5)中新生态城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4亿元,完成预算103.2%,增长16.1%。加上上年结余、转移支付、调入调出等,总收入64.6亿元。支出64.4亿元,完成预算92.3%,增长6.8%。收支相抵,结余0.2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1.4亿元,完成预算93.4%,增长9倍。加上转移支付、债务收入等,总收入174.2亿元。支出172.9亿元,完成预算92.1%,比上年增长11.8倍。收支相抵,结余1.3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1亿元,完成预算100%。减去调出资金,总收入为0无支出。收支相抵,无结余。

    (二)政府债务情况

    市财政下达新区政府债务限额1666.6亿元,包括一般债务限额567.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99.3亿元。2020年,新区通过市财政发行政府债券33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19.7亿元,分配区本级108亿元,经开区56.7亿元,保税区19.8亿元,高新区22亿元,生态城13.2亿元。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医疗卫生、幼儿教育、新基建、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重大投资项目。截至2020年底,新区政府债务余额1649.5亿元,其中,政府债券1649.3亿元,国债转贷0.18亿元。债券余额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三)三公经费情况

    全区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0.28亿元,比上年减少0.52亿元,主要是全区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真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经费0.01亿元,减少0.0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25亿元(包括公务用车购置费0.02亿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23亿元),减少0.44亿元;公务接待费0.02亿元,减少0.03亿元。

    (四)财政收支变化情况

    2020年,全区财政收支决算与区三届人大八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执行情况相比,部分预算科目的收支数额以及市财政转移支付等收入有所变化,主要是由于区三届人大八次会议召开时,市对新区结算工作尚未完成,转移支付等均是按照预计数填列。

    (五)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新区全面落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初步形成了涵盖绩效管理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对区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置、绩效监控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现了全覆盖。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选取9个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扩大财政绩效评价范围,对15个重点领域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总的来看,2020年决算情况总体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增收基础不牢固,财源税源需要进一步培育;财政支出刚性特征明显,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预算绩效管理需进一步提质增效。此外,审计部门对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也查出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二、2021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8月份,滨海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8.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72.1%,增长19.4%。其中,税收收入365.9亿元,增长22.2%,税收占比89.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0.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75%,增长22.2%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是经济恢复拉动收入稳步增长。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4%,超序时进度5.4个百分点。主要是全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带动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分别增长24.4%18.3%29.6%。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46.4亿元,增长12.8%。其中,税收增收62.7亿元,增长20.7%。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反映新区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二是各开发区财政收入普遍回升。五个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344.4亿元,增长20.3%。经开区完成115.5亿元,增长5.9%保税区完成82.6亿元,增长39.6%高新区完成37.7亿元,增长10.3%东疆完成77.2亿元,增长35.3%生态城完成31.4亿元,增长17.3%。较2019年同期相比,经开区增长7.7%保税区增长48.5%高新区增长18.8%,东疆增长37.1%、生态城增长48.6%

    三是财政支出压一般、保重点。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全区教育支出51.5亿元,增长39.1%节能环保支出4.9亿元,增长38.6%农业水利支出5.7亿元,增长28.9%

    三、财政重点工作

    从全年形势看,经济增长将带动财政收入持续增加,但增速将逐渐放缓,仍处于恢复区间。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仍然较多,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必须狠抓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实现全年预算平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力保障美丽滨城建设

    做大做强滨海产业基金,用好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加大升级改造力度,抢抓滨城机遇,唱好津滨双城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吸引重点企业落户新区,拓宽财源渠道。

    (二)坚持真过紧日子,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加强统筹调度,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的项目支出。财政资金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解决好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强化民生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提高民生支出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

    (三)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高财政各项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国务院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及各项措施,提升财政统筹能力,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入管理,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或纳入单位预算。加快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

    (四)坚决守住债务底线,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任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格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约束,完善债券资金借用管还机制,强化全流程、跨部门监管。严格落实偿债主体责任,对到期债务继续实行月计划、周销号、日报告制度。强化监督问责,着力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五)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快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形成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组织开展事前评估,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有效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六)严肃各项财经纪律,加大财会监督力度

    加强会计执法监管,对违反有关财税法规的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允许把财经纪律当稻草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抓紧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敢于较真碰硬。既抓好问题本身的整改,又从政策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完善体制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而继续奋斗!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转移支付:指上级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财政体制和政策规定,给予下级政府的补助资金,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

    3.一般债券:指地方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的债务,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

    4.调入(调出)资金:指不同预算性质资金之间相互调入(调出)的资金。

    5.结转项目资金:指当年预算已执行但未完成,或者因故未执行,下一年度需要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7.专项债券:指地方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的债务,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9.政府债券: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由财政部代理或地方财政自主发行和偿还的政府债券。

    10.零基预算:指在编制预算时,对于所有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点,不考虑以往情况,从根本上分析每项预算支出的必要性和数额大小,这种预算不以历史为基础作修修补补,在年初重新审查每项活动对实现支出目标的意义和效果,重新安排各项支出活动的优先次序,并据此决定资金资源的分配。

    1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