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 2022-01-20 15:12      来源: 区财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税收、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财政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参与拟订全区重大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源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拟订财政分配政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拟订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源政策。

    (三)承担全区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组织制定经费支出标准、定额,负责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组织开展财政专项检查;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四)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五)组织制定本区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六)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七)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收取区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八)拟订基本建设财务制度,审核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工程的概预(结)决算。

    (九)会同有关部门管理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规定,编制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组织实施对社会保障资金(基金)使用的财政监督。

    (十)拟订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承担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债券发行、预算管理、统计分析和风险监控等工作。

    (十一)负责管理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十二)承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有关职责。

    (十三)负责组织落实全区地方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财务制度和财政政策。监管地方国有控股金融类企业财务,参与监管地方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十四)负责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招投标和监督评估制度。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区财政局内设10个职能处室;下辖2个预算单位

    三、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一)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收入预算5798.72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1085.6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5798.72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1085.6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5798.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的教育收费拨款0万元、其他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二)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支出预算5798.72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1085.68万元,其中:

    2010601行政运行(财政事务)科目支出2851.57万元,主要用于区财政局机关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0605财政国库业务科目支出300.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2021年度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手续费;

    2010607信息化建设(财政事务)科目支出105.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费用

    2010608财政委托业务支出科目支出700.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2022年高质量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费用、财政重点评价及指标体系建设费用、政府投资项目评审费用;

    2010650事业运行(财政事务)科目支出1842.1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多种用工人员工资。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2022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74.93万元包括办公费42.00万元、印刷费1.00、手续费0.10万元、水费0.20万元、电费3.00万元、邮电费17.00万元、差旅费25.00万元、维修(护)费3.00万元、会议费1.00万元、培训费1.00万元、公务接待费8.00万元、劳务费10.00万元、工会经费25.10万元、福利费34.1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5.3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0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2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05.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5.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00.00万元。主要项目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项目105.00万元高质量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财政重点评价及指标体系建设项目390.00万元,政府投资项目评审项目31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部门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包括。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金额1305.20万元

    )专业性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主管预算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需要,组织所属预算单位编制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程序依法批准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关于空表的说明

    1.本部门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