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滨海新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5 15:32      来源: 区财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度滨海新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2020年10月14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局长 梁宣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19年度滨海新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总体资产负债和效益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区区属金融企业2家,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减少33.22%;营业成本8.72亿元,同比减少35.41%;实现利润2.06亿元,同比减少12.71%;资产总额155.86亿元,同比减少35.04%;负债总额105.96亿元,同比减少44.84%;所有者权益总额49.9亿元,同比增长4.26%。

    (二)国有经济运行政策措施

    国家、天津市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金融国有资产管理顶层设计,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党为契机,建立健全金融企业治理监督考核方式和支持建立国有金融企业人才库机制,切实发挥相应的控制与监督作用,推动国有金融企业依法合规运营。

    (三)国有金融企业布局和风险控制情况

    我区金融企业总体布局情况:一是投资担保类企业为区级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提供融资性担保服务。二是金融租赁类企业存量资产分布公用事业、住宿与餐饮、公共设施管理、制造业、采矿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投放区域和项目较为广泛,如重庆医药类项目、贵州酒类项目、新疆和西藏地区的新能源类项目等。

    我区金融企业不断健全完善经营风险控制体系,一是坚持担保项目“三层级”评审,严格落实担保协议审签和反担保措施,强化对担保项目监管,尽早发现潜在风险问题,将担保代偿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加大对代偿项目追偿催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追偿,对企业反担保资产进行处置,全力维护合法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二是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克服资产质量向下迁徙的压力,审慎进行新业务拓展,积极推进内控体系重塑,强化制度的规范性、增强控制的有效性;同时,将存量问题资产清收与转化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拓展问题类项目处置渠道,严防非问题类项目劣变,资产质量向下迁徙趋势放缓。

    (四)国有金融企业管理和改革情况

    2019年,按照“分类改革、一企一策”总体思路,通过引进战略同向、业态互补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打造支撑滨海新区定位的优势金融资源。按照“转股、增资、引战”三步走方案,着力通过适时引入优质的战略投资者从根本上改善公司治理状况、充实资本实力,达到化解现有风险和夯实发展基础的目的。

    按照国有企业监管规定,加强内控和监管各项制度建设,积极配合各类监管检查,不断加强存量问题资产盘活和追偿清收力度,推进公司资产管理的专业化,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五)境外投资形成的资产

    我区国有金融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独资平台功能,努力服务辖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融资,并积极为国内符合条件的地区项目进行投放,暂未开展境外投资。

    二、下一步工作

    近年来,我区金融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重大风险、落实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稳步加强,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推进,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妥善解决。

    (一)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尚需理顺

    目前,我区法人金融企业出资人均为国有法人企业,国资监管部门对金融企业基本比照区国资委出资的企业进行监管。尽管近年来财政部建立了金融企业的产权登记、评估、转让等基础管理,以及绩效评价、薪酬管理、经营预算等制度,但对地方财政而言,由于体制管理尚需完善,财政对国有金融资产监管作用发挥有待加强。

    (二)区管金融企业改革困难较多

    目前,区管金融企业大力实施转型创新战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企业自身风险现状和监管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引战”工作进度缓慢,在推动金融国有企业进行混改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拟采取以下措施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统一管理,强化规制、统筹施策,分步推进、稳妥实施,加强领导、明晰权责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水平。

    二是进一步落实企业防范风险主体责任,推动企业细化完善内控体系,严守财务会计规则和金融监管要求,强化自身资本管理和偿付能力管理。健全金融企业国有资本基础管理体系,做好国有资产清产核资、资本金权属界定工作,客观、公正评估国有资本价值。

    三是加快区管金融企业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合理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加快推进金融企业的混改工作,提高企业资本充足率,激发企业活力。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统一管理,强化规制、统筹施策,分步推进、稳妥实施,加强领导、明晰权责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