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2-10 10:51      来源: 区财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根据《2021年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区政府及财政实际工作安排,现将区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2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发展改革法治建设。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干部全年学法计划。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法用法方面的带头作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进财政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单位一把手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定期听取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以身作则,践行财政局局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全局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我局法制审核委员会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亮点成效和存在问题

    (一)主要举措和亮点成效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根据单位领导职务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负责机构及责任人,并根据市场监督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确定由局法制审核委员会承担全局涉市场主体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局办公室为具体办事机构,负责全局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设及日常事务管理。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要求,做好我局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我局2010年至今制定的全部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清理,形成了现行有效、废止及拟修订台账。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完成全局执法人员国家证件的换证工作,并开展了基层执法工作队伍能力测评和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工作,提升基层执法队伍执法能力。

    四是进一步落实落细公平竞争审查各项工作,充分认识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在全局工作布置会上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来布置落实,为了更好的适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我局重新制订了《滨海新区财政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优化内部审查机制。

    2.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增加行政运行透明度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了《滨海新区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滨海新区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完成了2019、2020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归档工作。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三重一大”决策目录清单》。同时,充分发挥局聘法律服务的作用,形成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紧密结合为人民服务,继续做好全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扩大公开范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依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3.抓住“关键少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继续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工作,将在线学法用法学习考试作为推动全局干部学法热情的有力抓手,各室指定专人作为学习督促员,提示督促干部按时学习考试,做到全局在线考试合格率100%。

    二是继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为“八五普法开好头。按照新区普法办的要求,结合财政实际,制定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方案,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普法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发挥党员学法普法带头作用,带动全体财政干部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热潮;为了做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提升全体财政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了“把握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主要精神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线上培训;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开展了财政局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2021年全区范围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全局办公场所张贴2021年“宪法宣传周”和法律援助法宣传挂图并开展网上知识竞赛,极大的提高了干部法律学习的热情。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业务工作是硬指标,而法治建设工作往往是软指标,耗时长见效慢,因此领导干部学法的积极性不高,也就直接影响了用法的效果;

    二是从事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人员力量不足,单位内部法治审核机构不健全、人员缺乏,导致法治创建工作推动力量不足,工作缺乏系统,满足于完成既定工作任务,缺乏针对性和创新性;

    三是应对法律纠纷的能力不足,对于发生的法律纠纷主要依赖法律顾问,没有着力于培养自身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双精通的专业队伍,行政抗风险能力不足。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发展改革法治建设。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持之以恒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线上学习考试系统相结合,每年初制定当年的普法工作计划,安排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确保每名干部法律学习时长不少于40学时。

    三是坚持依法决策,把好行政决策法律关。充分发挥我局法制审核委员会和法律顾问的风险把控,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

    2021年12月14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